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百年侨史明信片

林凯斌先生.jpg

林凯斌先生

我1953年出生在香港, 从小便对收藏感兴趣,10岁开始集邮,15岁便开始用零用钱在香港的旧货摊找寻中国北宋古钱。1971年,17岁的我随全家从香港移民到美国,在大学期间专攻博物馆学,1989年任职于美国联邦钱币博物馆总监,后服务于美国铸币厂24年,直至2013退休。因为任职博物馆和攻读博物馆学的缘故,养成了极广泛的收藏兴趣,除了明信片外,还收藏有邮票、中国古钱币、寿山石雕、美国错体钞票和清代家具等。

在收藏百年明信片的过程中,最大的收获便是了解更多旧金山华人早期的历史。我从香港移民到美国已有49个年头,对华侨历史了解的较少,只知道早期华人来美淘金和修建太平洋铁路等重要历史事件。当我进一步阅读和考证每一张明信片时,发现早期华侨对美国的建筑业、农业、渔业和酿酒业等都有重要的建树。

我为自己收藏的明信片定下原则,首先,每一张年份必须百年以上,主要考虑到收藏价值和流通量。一般古玩百年以上才能称古董,加上年代越近,流通量会很大,收藏价值便大打折扣。另外,明信片的实质品相,不是我最关注的,反而明信片的内容我更为重视。一般以风景,地标建筑物的主题较为普遍,而人物日常生活的内容较为稀少,如清代以前华人在旧金山的生活照片是我个人比较喜欢收藏的。 收藏明信片主要分为两种: 一是全新未邮寄过的,其品相对为佳;另一种就是实寄明信片。这一款明信片,因为其需经过长途的邮路,难免有所损坏。两种之间我更喜欢后一种,虽有污渍,但明信片上留下百多年前的笔迹、故事乃至爱情的宣言等信息。另外,此类明信片上留下邮戳,对考证年份成了重要的佐证。

收藏品的价值, 往往取决于供需的平衡,或者说是收藏人的多少。就像大家都知道的中国大清年代带有龙票的实寄明信片,其价值会远高于我收藏同时期的美国明信片,究其原因,在于研究和收藏美国华侨历史的文物者少,这使我在收集的过程中占了优势,不需要支付出高价与别人竞争。

全新未邮寄明信片.jpg

全新未邮寄明信片

1909年实寄明信片.jpg

1909年实寄明信片

对于收藏者痛心的事,就是发现自己藏品中有伪品或是复制品。而我正好因有在博物馆等工作的经历,熟悉纸质、邮戳、油墨、印刷等,大大降低了买入复制品的几率。加上美国在收藏的领域上, 对邮票、 钱币、钻石、明信片等都制定了国际性的等级(品相)制度, 保障买卖双方的交易。另外, 美国在每一个领域都有私营的鉴证中心,为大众鉴定真伪评级和估价。

近年来,我的收集开始包罗万象,题材多样。除了收集唐人街明信片,我收藏的领域也拓展到国际和周边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如2019年4月15日,举世闻名的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敎堂的塔顶尽毁。为重现历史,我开始收集大敎堂的旧照。同年8月,因获古巴文化部的邀请,也开始收集该国百年前西班牙统治时期的明信片。我希望有一天能够把我的各类藏品展出,并集结成书出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他们的生活面貌,了解那些历史故事。

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百年明信片——华校.jpg

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百年明信片——华校

中国清代的明信片.jpg

中国清代的明信片

百年前古巴的明信片.jpg

百年前古巴的明信片

法国巴黎圣母院明信片2.jpg

法国巴黎圣母院明信片

回顾我这一代华侨,为了经商或谋生几乎遍布全世界每一个国家。我认为每一位华侨, 在海外不但要活出中华民族的气节,还要为住在国的经济文化等方面发展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干。在此诚望中国的朋友在参观“千年沧桑皆姓唐——明信片上的旧金山唐人街特展”后, 对百年前华侨在美国的生活和漂洋过海的辛酸史,有更深刻、更全方位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