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相约冬奥

接到“迎人油画——相约冬奥”油画艺术展的邀请函,我马上去往博堡文化艺术中心美术馆,拜访油画家田迎人。

相见的那一幕,颇有戏剧性:我们正在一楼的大厅里瞻顾,一眼瞥见画家田迎人。

她款款地走上前来,像一幅黑白油画,渐渐清晰地映入眼帘;色彩明净而单纯,又隐含了某种唯美和时尚的元素。这一黑一白,相映成趣——原来生活本身,就是一种艺术。

2015年6月,在“大美中国,热盼冬奥”——京张两地文艺家志愿服务活动中,我有幸认识了著名作家彭俐老师。此后经年,我无数次在他的朋友圈里,阅读他那些明澈而又隽永的文字,间或欣赏到田迎人的油画作品。后来,我还在他那部塑造都城品格的文化读本《行走京城》里读到《田迎人——人魅丹青》一文,为这位画家的创作经历暗自称奇——她曾背起画箱,游学欧洲,用明艳的色彩,描绘那些别具风情的小景;她曾在那不勒斯的画展上,用她那纪实性的小幅风景画,锁定了欧洲人的眼球;她的油画《天使之门》《魅》,更是以45万元和34.5万元的高价,在北京举办的拍卖会上,被收藏家收入囊中……

见面握手的一瞬间,我们都笑了。同是田家女,且属相相同。

艺术馆里展出了她的冬奥系列主题油画作品,还有部分风景油画、抽象油画和黑白油画。冬奥主题油画中,一幅题为《火炬》的作品特别引人注目。在雪山与蓝天的交界处,一团红色的火苗在雪浪中迎风跳跃。那是一名滑雪运动员,他正从陡立的雪峰上飞驰而下。他那火红的滑雪服,被山风卷成火炬,点燃了整个画面。黑色的滑雪板,轻舟一叶,斜切在雪山与蓝天之间,成为一个动感地带。我的耳边,似乎听到呼啸的山风,抑或是火炬燃烧时爆裂的声响。画面带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还有巨大的心灵震撼。

下一个单元,是她的黑白油画,那是风格迥异的另一个世界。画家创造性地运用黑、白两种色彩,艺术地记录了老北京胡同里那些光阴的故事,有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怀旧气息。

IMG_20210123_221656.jpg

告别艺术馆,按照海燕预先设计的路线,我们陪同彭俐老师和田迎人去游览老火车步行街。

看到分列在旧铁轨两侧的长长的绿皮火车时,我们不约而同地发出了惊叹。我脱口而出:汽笛一声肠已断!田迎人则欣喜地扑到车厢窗口。

她盯住树丛中透出的一角蓝天,出神地看。林间鸟儿的歌唱,也让她欢呼雀跃。看到有人在老火车厢里走动,她也要冲上去……

下一站,是大境门景区。大境门素来被认为是武城张家口的象征。城墙顺着山势逶迤而上,粗犷苍劲,朴实厚重,有境门之限,又延宕不拘,与田迎人的油画作品《长城》形成鲜明的对照。那幅画,用绚烂的色彩,描绘夕阳下的一段长城,一弯月牙似的,氤氲在夕阳的余晖中,充满了浪漫的气息。

出了一家小店,并肩而行的我们热络地谈论着艺术与生活。我跑到前面,把他们定格在镜头里。那是夏日的天空下,张垣市井里的一幅风景画。装点画面的,有美丽的油画家,还有喜欢艺术的我们。我们走在张家口古老的城墙下,任山城的风吹拂过我们的脸庞……

几经周折,好不容易在一家餐馆前找到了停车位。我们迫不及待地享受着大锅台炖出的乡村美味,田迎人对莜面傀儡赞不绝口……

回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多。叮咚一声,田迎人发来一条信息:我们上车了,你们到家了吗?感谢度过了欢乐的一天,有时间到北京玩哈!

打开她的朋友圈,我惊奇地发现她还将油画作品印在T恤、环保袋、拼图玩具上,艺术延伸至生活,成了生活的艺术。想起彭俐老师的名言:“不是迎人不油画,不是油画不迎人。”于是仿了个句子送给她——不是迎人不艺术。


mmexport1619588840432[1].jpg

田迎人油画《相约冬奥·天际》


微信图片_20210811125523.jpg

田迎人油画《相约冬奥·火炬》


初夏,一场遇见,在山城张家口,在临近冬奥的日子里。巧的是,六年前与彭俐老师相识,恰是在申奥成功的前夕……

一场冬奥,成就了一场美丽的遇见。 迎人油画,雪色迎人。愿田迎人的画,成为冬奥之城张家口的一个文化符号,永远留在山城画廊的艺术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