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热切期待北京冬奥盛会

我是朝鲜归侨,在朝鲜时,离我家不远处有个大水泡子,冬天结了冰,我们这些孩子就在冰上滑冰,或者滑冰爬犁,整天整天地不着家。那时,我看到一些朝鲜的大孩子们都穿着冰刀鞋在冰上飞似的滑跑,有的还做些惊险漂亮的动作,让我十分羡慕,从那时起我就爱上了冰上运动。说来也凑巧,回国参加工作,单位就在什刹海体校附近,每逢冬天什刹海滑冰场开场,我几乎天天晚上都和同伴们去滑上一场。

那时,我们就盼望冬奥会能在北京举办,倒不是我们异想天开、不自量力、想参加冬奥会的比赛,而是觉得如果冬奥会能在北京举办,届时世界的冰雪运动高手们都将云集北京,他们个个技艺高超,那些竞赛场面一定会让我们大饱眼福。然而,我们的想法一说出口,马上就有人泼冷水:别白日做梦了,能举办奥运会的都是些发达国家,具有十分雄厚的经济实力。而我们算什么?我们只不过是刚从穷困潦倒旧社会的破烂摊子里脱离出来,要钱没钱,要物没物,一穷二白,拿什么举办奥运会?虽然我们正在进行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可是,要想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甚至赶上发达国家,谈何容易呀!听了这些十分丧气的话,我无比伤感,非常失望。

然而,让我意想不到的,我们党团结领导全国人民脚踏实地大搞社会主义建设,并且还在大搞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上实行了改革开放,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咬紧牙关砥砺奋斗,仅仅用了二十几年,国民经济大发展,综合国力大提高,我们取得的瞩目成绩震惊了世界。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向世界展示了北京乃至国家的经济实力。真是大快人心,让人扬眉吐气。但是那时我想:如果北京再能举办一次冬奥会就更完美了。可是,我又一想:北京地处北温带,气候温和没有太多的雪,虽然能成功举办夏奥会,但要想举办冬奥会,难度太大了。因此,心里总觉得有些失落和遗憾。

令我做梦也没想到的是,北京竟然与地处北寒带边缘的张家口联合申办,成功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我真为北京自豪,为北京骄傲,我的心里都乐开了花。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简直都找不到恰当的词来形容。

就在我心潮澎湃、欣喜若狂之余,让我不由得想起我国的苦难史:自从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世界列强纷纷入侵、瓜分、掠夺我国,把本来就积贫积弱的我国压榨、剥削得更加穷困不堪,民不聊生。那时我们的国家太无能,谁都打不过,谁都敢欺负你,割地、赔款,任人欺辱,任人宰割,人民的生活水深火热,苦不堪言。然而,强盗们还侮称我们是东亚病夫,简直把人气炸了。

是中国共产党组织领导人民不畏强敌,不惧流血牺牲,前赴后继与敌浴血奋战,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战胜了敌人,拯救了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领导全国人民大搞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实行改革开放,艰苦奋斗、砥砺前行,才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民富国强,才让我们过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国家有了威望,北京才能获得冬奥会的举办权,我们欢呼,我们雀跃,我们感恩中国共产党。

屈指算来,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就要迎来冬奥会了,届时世界冰雪运动健儿将云集北京,这是我们向世界进一步展示中国、展示北京雄厚实力的大好机会,也是促进世界和平、增进相互了解、实现文化交融、传递文明友谊的最好时刻。我们一定要更加振奋精神,热烈迎接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运动健儿们。我们热切期待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隆重开幕,决不辜负世界人民对中国以及北京发展成就的肯定。我们一定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开创未来勇于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北京加油!中国加油!


(作者单位:北京市侨联朝鲜归侨联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