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双奥和合 共创未来

这个冬天,我们相聚北京。大国首都,将再度被奥林匹克礼遇,以更广阔的胸襟和更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海宾朋。从金镶玉到同心圆,天地和合,以求和谐;从北京夏奥到北京冬奥,人类命运共同,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从坐困愁城到世界重启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曾在《体育颂》中写道:“啊,体育,天神的欢娱,生命的动力。你猝然降临在灰蒙蒙的林间空地,让受难者激动不已。你是容光焕发的使者,向暮年人微笑致意。你像高山之巅出现的晨曦,照亮了昏暗的大地……”

奥林匹克,就像一艘“诺亚方舟”,满载着人类追求安定幸福美好和谐的共同愿景,共同在体育精神之下沐浴阳光。

东京奥运会已然结束,世界再次聚焦北京。

在属于冰雪的季节,我们不禁回望上一个冬天——那短短几天内在荒野里建起来的医院,以及来自八方穿上白大褂化身白衣天使的普通人;那些或逆行或坚守的人们,以命换命为我们抱薪取暖的人们,我们都没有忘记。从来没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不过是一群挺身而出的凡人。是你们让我相信,每个普通人被激发出来的朴素善意和执着勇气,才构筑成真正的众志成城。

这精神,被世界看到了。

经历了灾难,我们更懂得守望相助;经历了冲突,我们更懂得团结友爱。新冠疫情并没有结束,人类社会的创伤也未完全愈合。但我们渴望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去重新激活每个人心中的爱与力量,让来自五湖四海的运动员们在“团结、友好、和平”的氛围下,用体育精神重新连接彼此。

我们都期待,北京冬奥会成为一个节点,一个世界走向重启的节点。


从北京夏奥到北京冬奥

1908年,《天津青年》提出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百年的命题,也是贯穿中国近现代发展的一条线索。勇敢的中国人以实际行动改变了中国的面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无数爱国志士的前赴后继下,从国运多舛积贫积弱,我们取得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的骄人成绩。

百年追逐奥运之路,正是对中华复兴历程的见证——

1932年,刘长春作为四亿国人的唯一代表,手持国旗步入洛杉矶奥运会赛场。1984年,许海峰斩获了中国奥运首金。2008年,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北京奥运,世纪梦圆!

悠扬天籁的《我和你》依然回荡在脑海,那个夏天似乎并未走远:

那电花火石的瞬间,古老的日晷被激活点亮,两千人击缶而歌,响彻云霄。当巨幅卷轴徐徐拉开,传世古画被陆续投射浮现。古筝悠扬,昆曲吟唱春江花月夜;灯光桨影,舞者演绎郑和下西洋……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以恢弘的气势,倾力呈现了画卷、文字、戏曲、丝路、礼乐、太极等文化元素,展示了文明古国文化的自信与风范。

静若磐石,动如潮流,包容而神秘的东方力量,在短短的四个小时里,成就了有史以来最高的奥运会开幕式收视率,也让全球观众认识到一个开放、自信的中国。

文明的元素继续在冬奥上演——火种灯与火种台取意于西汉长信宫灯和青铜尊,奖牌以同心圆呈现天地和合的内涵,会徽以中国汉字和现代艺术融合演绎运动的英姿和节庆的喜悦。

从火热的夏切回寒冷的冬,这座古老的城市也在华丽变身:不仅仅是鸟巢和水立方依照冬奥会的需求进行重新改造,首钢园区也因冰雪而全新变身:原料区被改作奥组委驻地,精煤车间被改作国家队场地,滑雪大跳台也在这里诞生……

作为建成遗产保护领域的研究者,我欣喜于北京冬奥会的“遗产战略计划”。它不同于北京798园区的单体和片区改造,也不同于上海城市最佳实践区的临时性呈现,而是希望通过元素、符号、氛围,延续场所记忆,激活空间活力,并借此机会打造“奥林匹克运动与城市和区域良性互动、共赢发展的新典范”。


从天地和合到共同命运

北京,即将成为人类历史上首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今日的中国,在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各领域拥有更强的实力,正在以开放、包容、坚定的姿态在国际舞台发出自己的主张。在新冠疫情肆虐、逆全球化盛行的背景下,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重启世界各国之间的联系。

北京冬奥会的奖牌“同心”,以多重同心圆组成,取意于古代同心圆玉璧。完美的几何形态,与天地大同的文化含义,巧妙融合。纹样浅刻冰雪,取法传统元素,和2008年的“金镶玉”相呼应: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冬奥口号“一起向未来”,饱含着我们经历共同挑战后的团结意识,以及人类长期发展的共同展望。除了“遗产战略计划”对于场馆长期续用的规划之外,北京正在采取更多积极的行动节能减排,致力于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国家速滑馆“冰丝带”采用新型环保制冷剂,各大场馆也将使用绿色清洁的电力资源。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我们需要团结起来去应对人类面临的巨大挑战。北京冬奥会努力体现了人类团结一致去对抗危机的精神。”

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蔚蓝色星球,共享机遇,共克挑战,正如那奥运五环,多元而包容,五种颜色环环相扣。奥运精神并不局限于全世界运动员对于体育运动的热爱和对人类极限的探索,更在于它还作为一个象征,象征着携手互助的来自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七十亿人。

体育与艺术、科学一样,是没有国界的语言。体育并不关乎年龄性别、种族身份、宗教信仰,可以让所有怀着温情与善意的灵魂相聚,去弥合过往的伤恸,去激发新的力量。

愿“双奥之城”北京能带来新的生机,用天地和合的中国力量,共创精彩的未来!

(比利时青年华人联合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