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志愿者是冬奥会最好的名片

2021年8月1日,当我到北京冬奥组委志愿者部报到时,第一眼看到的,是一群年轻的志愿者们。他们辛勤却又快乐地工作着,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青春和热情,置身于他们中间,我也变得朝气蓬勃、奋发昂扬起来。

距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越来越近了,此时此刻,有许多志愿者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冬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作为青年人,有幸参与到国家的重大活动中,既是荣耀,也是责任。他们正在用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青春誓言,以冰雪的名义,圆冬奥之梦,与未来相约。


“女儿成了‘冬奥人’”

丁莉婷是首都体育馆场馆群志愿者经理,对自己的奥运志愿情缘,她描述为十四个字:“双奥之梦的实现,志愿之情的续写”。

微信图片_20211213141331.jpg


“相约北京”测试活动举办之前,丁莉婷的身体状况不太好,但因测试活动日益临近,她进入场馆的时间又不长,每天有大量的工作亟待开展,始终没抽出时间去做手术。后来,在家人的反复催促下,她终于到医院做了手术,医生要求丁莉婷术后休养一段时间,可她看着备忘录中满满当当的任务,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转眼间,丁莉婷参与冬奥筹办工作已近一年。这一年,不仅丁莉婷自己的工作内容和角色发生了转变,家人也和她一起从冬奥的“观众”化身冬奥队伍中的一员。丁莉婷的女儿今年五岁了,自从参与冬奥的筹办工作后,她和女儿的相处节奏发生变化,没有寒暑假的陪伴、加班的频率越来越高、接送的次数越来越少……“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期间,丁莉婷一连几天没见到女儿。有一天晚上十点多,家人打来电话,说女儿闹着要跟她视频,见不到妈妈就不睡觉。视频接通的一刹那,女儿哭了出来:“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妈妈!”丁莉婷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泪水……她安慰女儿:“妈妈在工作,工作完就回家,你乖乖睡觉,明天早上就能见到妈妈了。”可丁莉婷知道,明天又是迎着晨霭出发的一天,那时,女儿还在梦中……

不过时间有愈合别离之痛的神奇魔力,女儿慢慢适应了丁莉婷的工作节奏,一个休息日的早上,女儿见她没有急急忙忙出门上班,问道:“妈妈,你今天不去‘冬奥’了吗?你要是忙就不用陪我。”那一刻,丁莉婷五味杂陈——女儿已经习惯妈妈不在身边,妈妈的陪伴竟成“意外之喜”,一股莫名的亏欠感顿时涌上心头;与此同时,女儿越发理解妈妈对“冬奥”的投入,成了妈妈的“小战友”,收获理解与支持,又让她倍感温暖。

女儿放暑假那会儿,丁莉婷不能像往年一样天天陪着她,但女儿没有怨言,在家过起“小宅女”的生活。一次家里人都有事,实在没人帮着照看女儿,丁莉婷急得团团转,女儿看出妈妈的心思,说:“妈妈,你带我去场馆吧,我自己看书画画,你工作就行,我不会打扰你。”那一刻,丁莉婷什么也没说,紧紧抱着女儿,然后就带她去了场馆。

从不知道“冬奥”是什么,到无条件支持妈妈的工作,丁莉婷的女儿已经成了半个“冬奥人”。也许女儿还不大明白北京举办冬奥会的意义,但她知道妈妈的工作很重要,丁莉婷说:“这就够了,我在以自己的方式坚守着对冬奥的初心,这份坚守,也影响着我的家人。我要感谢家人的支持,是他们的支持,让我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冬奥的筹办工作中。”


 “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

早在2008年,产佳就参与过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工作,北京2022年冬奥会,他将担任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

2015年7月31日,中国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让产佳激动不已,他觉得自己作为河北人,一定要为“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做些什么。2020年11月,经过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和面试,产佳成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经理的候选人。

2021年1月14日,产佳“转战”张家口,来到崇礼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办公。那天,崇礼户外的温度低至零下二十摄氏度,加之海拔升高,让产佳着实有些不适应,但他很快调整好了状态,迅速投入到工作中。

产佳能够全身心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他曾连续四十五天在崇礼工作,2021年的春节,也是在场馆里度过的。产佳的爱人独自带着孩子,从不向他抱怨什么,还一直鼓励他:“家里的事不用担心,专心工作。”

为把各项工作完成好,产佳做了充分的准备,被晒黑是避免不了的,还要面对寒冷天气的考验——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场馆位于崇礼,属坝上地区,平均海拔在一千六百米左右,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相较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选拔标准,除了政治素质高、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更注重志愿者的身体素质,特别是抗寒能力,能在高海拔、低气温和室外环境下完成服务工作。产佳说:“所有志愿者候选人都参与了体能测试,测试标准高于大学生通用体质测试,未能达标的志愿者候选人直接淘汰,以保证赛时志愿服务顺利进行。加之有疫情防控等新情况出现,对志愿者‘敢于上岗,勇于奉献,冲锋在前’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产佳看来,志愿服务不分大小,同等光荣。虽然在各种重大的活动中都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但志愿服务也要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里,如此才能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习惯,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志愿服务的温暖。


“把‘国门第一笑’带回家”

杨海林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先进个人,北京2022年冬奥会,他作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志愿者团队的经理,负责中央财经大学等五所高校志愿者的相关工作。

回忆自己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的经历,杨海林说:“因为北京奥运会,我的身体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变化——我是练篮球的体育生,志愿服务开始的时候,我的体重是二百二十多斤,当志愿服务结束的时候,我的体重是一百八十斤,竟然减了四十多斤。”

那时,杨海林还是北京师范大学的学生,负责协调北京师范大学赛会志愿者和部分京外、境外志愿者的交通保障工作。在许多志愿者的心目中,杨海林值得信赖,于严肃中带着温情:“那几个月他们都住在校园里,不管出现什么问题,我们都要去解决,那真的是‘既当爹又当妈’……不过这段经历锻炼了我处置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志愿者团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不过团队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杨海林对志愿者经理这一角色有了全面的认知:“其实志愿者经理的工作不是管理志愿者,而是为志愿者服务,只有我们为志愿者服好务,他们才能更好地服务于运动员和整个赛事。北京2022年冬奥会,我们有了自己的‘志愿者之家’,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地方。”而对团队所有志愿者要完成的工作,杨海林形容道:“简单来说,我们团队提供的是‘抵离服务’——接运动员来,再送他们平安离开,这是辅助机场各业务领域的一些工作。作为‘国门第一笑’,我们要让运动员‘把微笑带回家’。”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李品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北京(延庆)颁奖广场的志愿者经理,他说:“很难想象我和冬奥走得如此之近,而且能参与到最具特色的冬奥颁奖工作中。”

2000年,李品来北京上学,真切感受到北方的寒冷,他第一次发现夏季碧波荡漾的昆明湖会在冬天冻得结结实实,也由此体验到滑冰的乐趣。后来于北京定居的他经常在冬天带着孩子到冰场滑冰、去雪场滑雪,孩子满头大汗,洋溢着幸福与快乐。李品发现,原来冰雪运动是“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的重要途径。

2020年年底,中央民族大学组织部给李品打来电话,问他是否愿意代表学校参与冬奥场馆志愿者的相关工作,李品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北京(延庆)颁奖广场是非竞赛场馆,运行团队的成立时间相对较晚。2021年4月中旬的一个深夜,李品接到场馆领导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显得有些疲惫,不时夹杂着呼啸的风声:“我刚到冬奥组委,虽然没有正式任命,已经开始工作了,李品,你可不可以上岗?”李品答道:“没问题。”此时,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场馆领导刚结束一天的工作,为了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很多人都在夜以继日地默默付出。

李品是较早进入北京(延庆)颁奖广场运行团队的成员之一,在许多业务经理尚未就位的情况下,在岗人员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同步推进其他工作。伴随院校、企事业单位、供应商以及导演和演职人员的逐步到位,运行团队的建构得以完整,虽然这只是一个临时团队,但每个人都在拼尽全力,反复推演各种预案,以求精益求精,万无一失。

到冬奥组委之后,李品照顾家人的时间少了,妻子和父母替他扛下所有。生病四年多的父亲听说儿子参加了冬奥筹办工作,心情变得舒畅,反复问儿子工作累不累、在户外工作是不是很冷、能不能从电视上看到你……令人感到遗憾的是,2021年7月,在场馆团队正式集中办公的第一周,李品的父亲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家人给了李品巨大的精神支持,李品觉得自己没有理由不努力,“毕竟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


“一袭蓝衣,不显自我”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丰乐负责国际广播中心、主新闻中心区域媒体入场和道路指引的相关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近二百个小时。北京2022年冬奥会,他是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赛事服务志愿者。

为了顺利展开工作,丰乐做了不少功课。首先是语言,除了英语,丰乐还自学日语、法语的日常用语,以方便交流。其次是在团队协作方面,丰乐还参加了团队协作的相关拓展训练。

丰乐所在志愿者团队的一项工作是查验进入人员的证件。“您好,请在这里查验证件。您请进,谢谢您的合作”——类似的话,丰乐每天要说上千次,每次还要带着标准的志愿者微笑。电视媒体记者要携带大型机器设备入场,丰乐会帮他们拿起证件,放到刷卡仪上扫验,这个细小的动作,缓解了媒体记者等候的焦急,赢得了他们对志愿者工作的理解与褒奖。

结束每日的工作,行走在通勤路上,志愿者总会兴奋地谈起当日的赛事,还有赛场内外发生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志愿者是离赛场最近的人,却经常是最晚知道比赛结果的人……

作为张家口人,丰乐非常了解家乡因承办冬奥会在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他随时准备把自己看到的、经历过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向世界展示张家口的风采。

一袭蓝衣,不显自我——丰乐认为,志愿服务要依靠团队的协作,也许人们没办法记住每一位志愿者的名字,但“赛会志愿者”,便是对所有参与冬奥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的最佳称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