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山西省侨联实现县级组织全覆盖

近年来,山西省侨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山西省委对侨联工作的决策部署,通过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我省侨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等具体举措,着力推进侨联组织建设,不断扩大侨联组织覆盖面,于2021年10月27日实现了全省117个县(市、区)侨联组织全覆盖。

做好顶层设计,进行分类指导

中国侨联《关于新时代加强基层侨联建设的指导意见》印发后,山西省侨联在抓好贯彻落实的同时,主动适应海内外侨情新变化,着力深化侨联改革,大力涵养侨务资源,充分结合山西实际,于2020年2月制定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我省侨联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争取在3年时间内基本实现县级侨联组织全覆盖,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有序推进,侨联组织活力明显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有较大提升的具体目标。并对全省地市级侨联组织建设、县级侨联组织建设、基层侨联组织建设、高校侨联组织建设、侨联所属社团建设、“侨胞之家”建设进行分类指导,为推进我省各级侨联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指导各地结合实际进行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创新的思维推动县级侨联实现全覆盖。


展现侨联作为,获得党委重视

近年来,山西省侨联紧扣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工作理念,认真履行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工作职能,始终坚持把侨联工作放在当地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放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格局中去部署和推进,扎实开展“晋侨金桥”“暖侨惠侨”“联侨聚侨”等项目。在中博会、进博会期间,参与承办我省有关活动。积极助力抗疫大局,与晋城、临汾、运城等市主办各类主题活动,扩大了当地知名度和影响力。协助全省多个县(市、区)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积极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山西省侨联服务发展大局的经验和做法,得到了我省各级党委的重视与支持,山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在全省侨务工作推进会上就推进县级侨联组织全覆盖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有力推进了我省县级侨联全覆盖工作。


创新工作方式,进行示范引领

邀请中国侨联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来晋指导我省侨联组织建设工作。在山西省侨联全委会议和工作会议上提出具体要求,各地要采取与当地侨情特点相符合、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工作举措,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县级侨联全覆盖工作圆满收官。山西省侨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赴有关地市,与当地党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分管侨联工作领导就侨联组织建设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共同研究解决侨联组织覆盖面不够等问题。按照中国侨联织好“两张网”、构建“两项机制”工作要求,召开全省侨联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对织好侨联组织自上而下的工作网络等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立体化、多层面扩大组织覆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的侨联组织网络,已实现县级侨联全覆盖的地市级侨联进行经验交流,鼓励各地市侨联进行相互学习借鉴,形成比拼赶超的良性态势。


用好赋码制度,破解发展难题

紧紧抓住中国侨联开展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机遇,扎实开展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在侨联干部培训班对有关知识进行认真解读,讲清楚申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应具备的条件和申请流程。鼓励在目前不能解决机构、编制等问题的有关县(市、区)要成立侨联组织,并申领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书,先把队伍带起来,把活动开展起来,待条件成熟时再逐步解决机构、编制、经费等问题。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制定并印发《成立侨联组织事宜参考流程》,对提出申请、党委批复、成立领导组、提出人选、征求意见、召开代表大会、选举结果备案、确定党务工作负责人、申领证书等各个环节作出具体说明,供有关县(市、区)参考借鉴。为30余个县级侨联赋予基层侨联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有力促进了县级侨联的健康发展。

山西省侨联将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在中国侨联大力支持下,强化对全省各级侨联工作的指导,持续在推动县级侨联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上下功夫,增强组织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的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