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草原短记

草原上最招人喜欢的就是海子了。

在绿涌至天边的草原上,蓝粼粼的海子,像大地的眼睛,日夜眺望着碧空,任白云在额顶上飘来飘去。

那些飘向远方的云朵,像永恒的流浪者;海子却守在草原上,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有些浅浅的海子干了,在海子消失的地方,草长得出奇的绿,出奇的茂盛,像少女要出嫁那几天的光景;有些深深的海子干了,枯涩的地表面寸草不生,像老者失去光泽的眸子。

水是草原的生命。

海子是草原的女儿,是大地母亲一颗又一颗明珠。

一个小些的海子,乖乖地隐在坦荡的旷野里,也就像女孩子手中的一面光影斑驳的小银镜。蒙古族朋友说,我们管那叫水泡子。

一个大些的海子,则可以扬起洒满阳光的白帆,可以和鱼一起在清波里自由呼吸。蒙古族朋友说,你们管那叫湖。

在海子与夕阳和新月同时拥抱的地方,就是蒙古包升起炊烟的地方,就是响起马头琴与牧人的歌声的地方。

我到过一个地方,那里有99个海子。

99个海子自由自在地卧在无垠的草原上,在这99个海子之间,有数不清的风力发电机。远远的望去,一排排比肩而立,少男少女般的白净挺拔。三个长长的叶片背衬蓝得醉人的晴空,让人驻足忘返。

在夏日的和风里,数不清的风力发电机一起轻轻摇动,我听到了一种声音,一种古老的地方溢出来的新的旋律。

这个地方叫辉腾锡勒。■

摄影/王晓军  王伟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