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神奇的岩画未解之谜

作者简介:沉石,中国作协会员,出版有长篇小说《黑色马六甲》《国际海盗001》《中国缉毒秘密战》《女刑警》,长篇纪实《血战腾冲》《中国侦察兵》《谍爆》等12部。话剧《北京无冬天》《谍杀》《桃花源记》等。

我在青海实验区探险,走过了h湖的神秘地貌,所见的神奇之处都记在我的文字里了。然而,还有一处地方,留给我自今未解之迷。

在青海一座青铁般的山崖上,有一幅岩画,大小如同篮球场。崖壁雕刻的岩画,离实验区的金银滩相隔五百公里,此地连接西藏。但是和西藏的岩画又不一样。西藏的岩画大多都是藏青色和朱砂红染的,而且是天然的矿物质颜料,有的有几百年或者上千年。但是,我在青海所见崖壁上保留的岩画,却让我大为不解,因为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是在无人区实验的一个军事区域的山脉里,从外表看上去,山脉不算大,远处有常年不化的雪山覆盖,在通往山的峡谷中,有一处是天然的暗道,周围还建有远古时期留下的寺庙。然而现在已经变得荒废静寂。远远的可以看到飞翔在天空黑色的老鹰。

2.jpg


有人曾说过,在这里老鹰可以叼走野山羊。如果有人在此行走,连老鹰都可以袭击下来,叼穿人的脑浆,然后,满天的老鹰围上来攻击,不足半小时就可以把一个人吃光。我曾在西藏某个山区,亲眼见过天葬的那个场面,深知高原无人区老鹰老雕的厉害,连骨头都吃完。此时,我透过车窗看见无人区天空飞翔的老鹰老雕,心里怀有一丝恐怖。我们的吉普车沿着一条冰雪山脉行进者。当靠近悬崖石壁的时候,车就停下了,我跟随陪同的战友进入了那个山沟,猛地一只几十斤重的黑色老雕,展开一张翅膀朝我袭来,眼看被袭击,只听见富有经验的王参谋边大声喊,边把我扑倒:小心!我被按倒地上,王参谋压在我身上。

身边跟随的战友快速举枪子弹上膛要开枪,被王参谋大声制止:不许开枪!打死一只老鹰,会招来成群老鹰围攻的。那一刻,枪放下了。这时,王参谋对着老鹰高声唱起了藏民的歌,我们会唱不会唱的也大声唱了起来。不一会儿,老鹰飞走了,带走了一群。

我从地上爬起来,在惊恐之余,看到一群远飞而去的黑色老鹰雕影,感叹生命与生命的灵魂。我沿着山路险道,抖了抖不知从何处飘来的雪花,看到悬崖上的神奇岩画。我在寻找岩画的细节。当我走近抬头仰望着那幅岩画,让我吃惊的是,岩画离地面足有二三百米。悬石岩画如此醒目独特,是谁能上去雕刻,而且染上天然的矿物质呢?这是一个谜。仔细看着图案:有人形蛇形马形,还有像飞碟似的图形,看上去不是那么完整。岩画所表达的是什么意思?所刻的文字非图案,像文字又不像文字,犹如蚯蚓一般。到底是谁所为?是宇宙之外的高级生命体所为吗?还是人类亿万年前留下的?

一个无解之谜。我站在那里看着天穹,从地形角度上,能看到一颗闪亮的星星,那时候正是下午三点时分,可是我看上去是那样的清晰。仿佛站在此原点上,在这里能和宇宙有一种相连的信息沟通。然而更让我吃惊的是,当我一步步走近岩画的深处,发现了一个无底洞的奇怪山体。人渐渐地走进去,却变得狭窄起来。人体不能进入,但比人瘦小的人,可以进入。但是我可以见洞内遗留着像房屋的洞体奇观。

陪我的当地牧民告诉我,他们曾经来过这里放牧,但是无论是放牛还是放羊,来到在这里牛羊数量都少了许多。牛羊失踪了,到底在什么地方?是谁把牛羊吃掉了?他们都惊恐。所以在这个地区流传着一句话。被称为失踪的牛羊之地,神奇岩画之谜。岩画的神奇不仅仅是在几十米高悬崖,也不仅仅是天书无法破译,更让我发现岩画另一个谜,着实让我吃惊。

当我渐渐离开岩画五百米左右,下午的斜阳忽然像聚光一般,照射在那幅岩画上,画面上的文图被反射呈金黄色,犹如走动一样。我眯眼借神光在琢磨,那一刻仿佛看懂了一行字,又瞬间消失了。就在这时,也许我缺氧,竟然说不出声来。

“沉记者,你怎么啦?”王参谋上前扶着我,边对司机说,“拿氧气袋来!” 我推开王参谋,指着天边一只受伤的老雕,惊讶提醒道:“快看,有只受伤的老鹰!” 

我和大家都看到那只老鹰的一只翅膀飞不起来,带着嘶呜摔在了地上。

“快,小郭,快从后备厢拿些药水和纱布来。”王参谋大声吩咐。

随之,只见王参谋大步朝那只受伤的老鹰跑去。当我靠近老鹰时,卫生员小郭已经把止血药水抹在老鹰的左翅膀伤口,并轻轻地用纱布缠着。我看到那只老鹰雕的眼睛湿润发亮,它看看我们每个人,微闭了下眼睛。

“没事了!它不会死的。”小郭坚定地说,“高原上老鹰雕有灵性,能通天地之气。” 那一刻,我们都没有再多说什么,心里都明白,此地乃圣地。我们没有离去,都站在老鹰雕身边,早已忘了成群老雕的攻击,只等我们救治的受伤老鹰雕能飞向天空。我再回望在逆光中的岩画,想起了那行字,当再默念吋,竟然发出了声。

奇迹发生了!那只受伤的老鹰雕扑扇着翅膀飞了起来。我看见它的翅膀长有三米,几十斤的体重飞的有些沉重,但它飞了一圈后,又飞近我们,发出了两声长鸣,我猛地似乎听懂了,那声音与我们默念的那行字一样。

老鹰雕飞走了,我愣在原地,在青海在西藏,我真的感受到了什么。是青海的岩画?是西藏神奇的灵性?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