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白洋淀

去白洋淀,一定要去看荷花,荷花是白洋淀的象征。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也是白洋淀的旅游旺季。我们却背道而驰,逆向而行,在深秋时节去了白洋淀。

白洋淀位于河北省中部,横跨保定、沧州、任丘、安新、高阳、雄县等,面积366平方公里,淀内壕沟纵横,河淀相通,田园交错,水村相映,素有华北名珠之称。

我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有白洋淀,有一本小人书讲的是白洋淀人民在抗日战争时期,组织了雁翎队,在广阔的芦苇丛中打击日寇,取得了辉煌的战绩。茫茫芦苇,像迷宫一样,游击队员利用这些芦苇与敌人周旋,打得敌人昏头转向,芦苇荡成为了我憧憬的地方。到后来,我还知道了白洋淀是荷花的圣地,看荷花就要到白洋淀来,看那千顷万顷的亭亭荷花,看荷花的艳丽和辽阔。我也曾相约同事或同学,都是到了关键时刻,不是他有事就是你有事,要么就是过了荷花期,几年下来,也没有成行,甚是遗憾。

微信图片_20210414124151.jpg

今天去了,虽是深秋时节,看不到荷花了,我还能看到芦苇荡,心里充满了激动。

到了白洋淀,一定要坐船,不坐船,在湖泊中寸步难行,因为白洋淀大都是浩瀚的水面。

我们住的地方,叫莲鱼岛,岛的四周都是水。

莲鱼岛的主人,姓崔,是北京人,我的朋友认识他,来之前,已经做了介绍。

崔岛主四十多岁,中等身材,不爱说话。莲鱼岛本是一块荒地,崔岛主在此投入了大量资金,光填土方,就花了二百多万元,现在小岛已初见规模,住宿、餐厅、娱乐融为一体。莲鱼岛紧挨着主河道,坐船直到岛上,交通很方便。

我们去时,天公不作美,阴天,又赶上降温,水面上又冷,我们坐在船上,冻得直打哆嗦。本来白洋淀的水面就辽阔,今年水又大,芦苇都淹没在水中,只露出一个头头,一片苍凉,更显得冷了。

到了莲鱼岛,正是午后,吃完中午饭,岛主带领我们参观孙犁纪念馆,岛主知道我们这一群人都是作家,参观孙犁纪念馆是正差,又有兴趣。

孙犁是荷花淀派领袖,在文学史上占有重要的位置,他一生写了大量的文学作品,有《荷花淀》《芦花荡》《采蒲台》《嘱咐》《津门小集》《晚花集》《秀露集》《澹定集》《书林秋草》《耕堂集》《尺泽集》《曲终集》及小说《铁木前传》《村歌》等。他的语言质朴,清新,生活气息浓厚,创造了诗一般的意境,文章充满了荷花的香郁,赢得了广大读者和专家的好评,也影响了一代年轻作家。他们向他学习,紧紧围绕在他的身边,形成了荷花淀派,其中有些人也成为了中国的大作家,像刘绍棠、韩映山、从维熙等等。孙犁的作品影响深远,白洋淀人民以他为豪,自然不能忘记他,给他建立纪念馆,纪念馆也成为了白洋淀参观的重要场所。

我们坐了一个小时船,到了孙犁纪念馆,门已经关了,可是时间才下午四点,不知道什么原因?是因为没有游人吗?还是因为到了关门的时候?我们没有弄明白,很是遗憾,只能趴着窗户往里看了。纪念馆里陈列着孙犁先生的各种著作和照片,我们要感谢白洋淀人民,在这文学低谷的年代里,在这文学即将成为沙漠的年代里,白洋淀人民没有忘记孙犁,拿出一块寸草寸金的地方,为这位伟大的文学家盖了一座纪念馆,让我们这些文学爱好者在这一片汪洋的水域中看到了一片绿洲,闻到了最浓郁的荷花香。

回来的时候,天色已晚,路过一个小村庄,快艇驶到这里忽然慢了下来,我们以为有什么事,一问船老大,船老大告诉我们,这里有一个规矩,船行驶到村里都要慢行。为什么要慢行?船老大没有解释。我想也许是为了安全或者是对村民的尊重,这是白洋淀人民质朴的体现。过了村子,快艇又加速了,夕阳西下,说来也怪,本来阴了一天,到了傍晚,夕阳倒出来了,照在水面上,有一片暗红的霞光。偶尔看到一只小船,人摇着那种小船,吃力地在向前划着,水面空旷,小船更显苍凉。天很冷,船上风大,我们都紧缩在衣领下,船朝着莲鱼岛飞驰。

参观雁翎队纪念馆是第二天的行程,又路过了那个小村子,船又慢了下来,我发现每家的门前都有一只小船,昨天由于路过匆匆,没注意观察,未发现这个特点。小船是他们的出行工具,没有小船他们寸步难行,因为这个小村子四周环水。

雁翎队的事迹,我早就听说过,他们用小船对抗日本鬼子的快艇,利用茂密的芦苇作掩护,打敌人的伏击,利用熟悉水道同敌人兜圈圈、捉迷藏,使鬼子的快艇发挥不了作用。他们头戴荷叶,嘴含芦苇潜伏在水中,敌人就是有千里眼也发现不了他们,敌人烧芦苇,他们有防火墙,敌人的招数用完了,雁翎队员却日夜壮大起来。我参观雁翎队纪念馆,看到了很多当时的珍贵照片和实物,我更坚信了就是放在现代,白洋淀人民仍然可以战胜任何敌人。在这辽阔的白洋淀里,村村相映,芦苇成片,民与兵融为一体,布下天罗地网,来一对,消灭一对,来一串,消灭一串,白洋淀人民还会创造出辉煌的战绩,续写雁翎队的传奇。

微信图片_20210414124126.jpg

参观完雁翎队纪念馆,我随便走走,发现很多的水面都围成了一块块,水面也光秃秃的。一问当地人,这些水面都承包给个人了,他们围堰起来养鱼、养蟹、养虾,破坏了自然风光。

我在来白洋淀之前,曾经幻想着满眼都是茂密的芦苇荡,一眼看不到头,我们的小船在芦苇荡里自由划着,消失在芦苇荡中。我幻想着我们在荷花丛中轻轻荡漾,手采莲花,就像洪湖赤卫队里的韩英一样,摘几朵莲花,采几粒莲子,头顶荷叶自由自在,惬意快乐。可惜这样的自然风光,我没有领略到,多少有些遗憾,就像没有闻到荷花的芳香一样,有些寡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