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香山的高度

作者简介:张国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历任《橄榄绿》主编、《中国武警》主编。出版有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的守望》、《血色和平》、《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等15部,《张国领文集》十一卷。作品曾获“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战士文艺奖”一等奖、“长征文艺奖”一等奖等五十多项。


钟山风雨起苍黄,

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

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

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间正道是沧桑。

七十二年后的今天,当我再次读到这首诗的时候,心中仍然天风浩荡,豪情满怀,激动不已。这首国人都耳熟能详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四十岁以上的国人,几乎人人都能背诵,因为它是文韬武略的一代伟人毛主席写的。

在主席佳作如云的诗词作品中,我认为这是最有气派的一首律诗,“百万雄师过大江”,这气吞山河、无比豪迈的口气,自1927年建军到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打过长江,在主席的诗文里从来没有出现过。

回顾人民军队的历史,从南昌起义到红军长征出发,最多也就几万人的队伍,其后经过短短十几年发展壮大,就打赢了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此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何止百万啊,除了渡江的百万雄师,全国各地的捷报都在纷纷传来,蒋家王朝已开始退兵台湾,全国解放的曙光就在眼前,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为之奋斗的新中国,马上就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1.jpg

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谛造者,一直被反动派军队围追堵截、四处突围,有时甚至只能钻进山沟中运筹帷幄的毛主席,坐在北京香山双清别墅院子里的六角红亭下,手捧一张报纸,大字号外突出的消息是“南京解放”,他抑制不住心潮的起伏,挥笔写下了这首让神州大地为之沸腾的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站在香山望钟山,站在香山写钟山,钟山的风雨,所荡起的天翻地覆的巨变,是从哪里开始的?是从哪里改变的?正是从北京的香山,正是毛主席在香山发出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令,才有了长江之上万舟竞发,渡江大军冒着国民党的枪林弹雨,踏着长江水的滚滚波涛,冒死冲锋,对蒋介石苦心经营并寄于厚望的长江防线,发起摧枯拉朽般的攻击。

1949年4月20日深夜,国民党谈判代表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21日,毛泽东、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各野战军全体指战员“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声势浩大的渡江战役正式展开。解放军百万雄师,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将蒋介石吹嘘为“固若金汤”的长江防线和南京屏障攻陷,4月23日,渡江之后的解放军迅速攻占了国民党的老巢南京城。

2.jpg

用摧枯拉朽、风卷残云这些词汇来形容,速度和勇猛都显得太慢了,渡江攻下南京城的速度完全是闪电般的。

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毛主席在香山的双清别墅里,挥笔写下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时候的党中央刚刚从西柏坡革命根据地迁到香山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全国的形势已经发生了巨变。

这巨变不是因为毛主席住进了双清别墅,但这天翻地覆的巨变,却是发生在毛主席住进双清别墅之后。

我调入北京工作后,曾多次登香山,每次来香山,都要看一看双清别墅,在那里或参观游览、或寻觅思考,总想从这里找出它与新中国成立有内在联系的蛛丝马迹。

但每次都没有。因为我看到的双清别墅,依旧是那样普通的一个小院,依旧是那几间并不高大也并不奢华的平房,依旧是原有的六角亭和那一方清澈的放生池。

唯一不同的是,党中央进驻香山之前,工兵在双清别墅东南角的山坡上挖了一个防空洞,这在当时敌军有轰炸机优势的情况下,是基本且必须的防御设施。

但据说防空洞建成后,一次都没有用到过,住在双清别墅的毛主席,也只是很随意地站在洞口往里看过一眼。

主席没有进去,好奇的我第一次来香山时,就走进防空洞,这个水泥混凝土结构的洞子,里面被分隔成多个空间,万一需要在洞中暂避一时的情况下,也不耽误指挥全国的解放。

在毛主席住进双清别墅之前,我想他一定没有住过别墅,史书和影视剧中看到的他,住过韶山的平房,住过井冈山的平房,住过瑞金的平房,住过荒山野岭,住过庙宇,住过牛棚,住过地主家的民宅,住过陕北的窑洞,但没有记载他住过别墅。

住进双清别墅这个名为别墅的院子,肯定不是主席的愿望,而是中央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他不能不服从。

按照资料对双清别墅的介绍,这座建筑原是清代皇家园林香山静宜园“松坞山庄”的旧址,也是乾隆御题的香山二十八景之一。

清咸丰十年(1860年)和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松坞山庄两度遭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洗劫焚毁而废弃。直到1917即民国六年,时任中华民国第四任国务总理熊希龄,在香山创办了著名的慈幼院,并在此修建了一座别墅。

它的位置在香山南麓半山腰,之所以叫双清别墅,是因院内一座石壁下,有两眼泉水流出,水质清澈甘冽,最能显示这座别墅的与众不同,故取名“双清别墅”。

第一次住别墅的毛主席,那时肯定没有心情来品味住别墅的感觉,因为当时全国还有大部分国土处在蒋介石的统治下,没有解放,中国革命无论是解放战争还是土地革命,还是建立新中国的筹备工作,都进行得如火如荼,而作为党和军队的领袖人物,心中思考的不是住在别墅里的滋味,而是怎样使全国人民从此不再遭受压迫和剥削,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为了这一天,多少红军、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战士,永远的倒下了,活着的人,怎敢有丝毫的懈怠。

3.jpg

4.jpg

在从西柏坡进入北京之前,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主席向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毛主席曾把党中央进京比作进京赶考,说我们决不学李自成。因此,自住进双清别墅之后,这里就成了党中央的指挥中心,主席吃饭的餐厅、办公室、会客室,都在这几间简朴的平房里,每个房门都是相通的,吃饭、工作、开会、接待党内外的知名人士、看书、写诗作文,不大的空间里没有隐私,没有家事。

今天这里还展示着一些主席当年用过的物品,它们都已是革命文物了,这些哪怕是最私人的文字与物品,都与新中国的诞生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凡到过双清别墅的人,都不是为了去感受它环境的幽雅,也不是去观看院子里苍翠的竹林,更不是去欣赏那有着百年树龄、遮天蔽日的银杏和松柏。那古朴的建筑也没人将其留在记忆里,一旦进了别墅,什么自然的风光都已黯然失色,完全可以视而不见,因为游人都是为瞻仰毛主席曾经居住过的地方而来,为拜谒中共中央的指挥中心而来。

党中央在香山虽只有五个多月的时间,但就是这五个多月的短暂时间里,中国发生了改天换地的变化,每个中国人的人生,都发生了自从盘古开天地以来,都没敢想过的大转折。

香山地处北京西山山岭,因山顶有巨石状如香鼎,故有香炉山之称,简称香山。海拔高度仅有575米,最高峰即是香炉峰,最险处是鬼见愁。

香山不是今天才广为人知,早在金代大定二十六年(公元1186年),这里就建有香山寺,元明两代对寺庙续建,至清代又大兴土木,共记有28处景观,那个风流皇帝为每个景点都写了诗。可那些诗句从没人记起,众多景观也只是作为游客游过香山的谈资而存在。

然而,自1949年3月25日之后,香山已不再是供皇亲国戚造景、避暑、游猎和写诗的香山,它成了中华民族心中的一座圣山,它的高度远远超越了它的地理海拔,完全可以和井冈山、遵义城、延安宝塔及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媲美、并肩。

正是从毛主席和党中央住进香山双清别墅之后,香山红叶的红色,才变得鲜艳而纯正,浓烈而美丽,像燃烧的火焰,像红色的旗帜,红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举世皆知。

那道《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就是毛主席在双清别墅里拟就发出的,新中国的大厦,也是毛主席和党中央在双清别野里绘成的蓝图,香山有幸作见证,从此海拔增新高。

一次有位外地朋友问我,香山名气那么大,它的海拔到底是多高?我告诉他,和英雄纪念碑的高度是一样的。朋友听了会心地笑笑,说:“那可是不能用海拔丈量的高度啊!”

是的,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而当你前来游览香山,不需问山的高度,要问就请先问一问,心中信仰的高度,那才是香山的雄伟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