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李春生:为侨联事业献出最后的光和热

FE612EFF@2D6A7E36.C2E2C15E.jpg.jpg

在一般人看来,基层侨联是一个 “弱势”部门,很难有大作为,而湖南省祁东县侨联主席李春生却不这么认为,他常说:“我们的海外侨胞都是精英,团结好他们,侨联必定大有作为”。他以侨为本,助侨爱侨,把祁东县侨联建设成为了和谐、温暖的“侨胞之家”,为祁东县的社会经济发展凝侨心,聚侨力,展侨能,得到了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可是天妒英才,2020年5月4日,时年58岁的他突发心梗离世了。

他凝聚侨心,创建了“祁东县侨联之家”

李春生本身就是侨眷,对侨联工作有着一份不一样的情谊。在还没有调任祁东县侨联主席的时候,他就一直支持着侨联工作。2019年4月,调任祁东县侨联主席后,李春生积极联系海外侨胞,广交新老侨界朋友,巩固侨胞乡情乡谊,在联络联谊中不断激发侨胞们的爱党爱国爱乡之情。

他心里装着“侨”,凡事想着“侨”,工作依靠“侨”。为了更好的加强侨界同胞的联系,他创建了“祁东县侨联之家”微信群,在他的努力下,群成员由原来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200余人。同时,他又向县委努力争取,将县侨联的编制由2人,增加到5人,专职主席数由一人增加到一正两副,县侨联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虽然李春生任侨联主席时间并不长,然而侨眷侨属们平日里有事没事都愿意找李春生拉家常,或诉求帮助,无论大小事,只要看到李春生,他们感觉就是“娘家人”来了,有了付托与依靠。

“平日他会经常对我们嘘寒问暖,逢年过节他会提着礼物来看望我们,就和家人一样。” 说这句话时,柬埔寨湖南总商会副会长伍策磊之父伍孝付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李春生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归侨、侨眷的信赖,被称为“归侨、侨眷的贴心人”。

他汇聚侨力,持续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对贫困户的结对帮扶,李春生是竭尽所能,在调任县侨联后,他多次为村里引进侨资企业,帮助村里百姓致富脱贫。在李春生曾经帮扶过的凤歧坪乡茅亭子村里,只要说起他的名字,当地干部群众无不拍手称赞。


“李主席是个好人,他对贫困生非常关心,在村里资助了4个贫困学生,现在他去世了,到哪里再去找这么好的干部啊。”得知李春生离世后,贫困户罗泽兵非常悲伤失落。罗泽兵的儿子在祁东县城一所中学读高三,李春生不但一直资助他的学费,还联系侨界企业家和爱心人士定期为村里的其他贫困学子进行捐资助学,一捐就是三年。

“李主席在村里扶贫时,不但帮忙建设了饮用水工程、新村部,还把侨资企业引进到村里,给村里帮了大忙呀,真是个不错的干部。”茅亭子村村主任曾令官从内心发出了赞叹。

2019年9月,县侨联被调整安排作为河洲镇戏台坪村扶贫工作的牵头单位,李春生多方联络侨界企业家,大力促成戏台坪村新村部的建设,如今,新村部的地基已经平整好,李春生却“不辞而别”了。

上任以来,李春生接待来自五洲四海的华人华侨不计其数,并多次举行联谊会、恳亲会,邀请从国外回家乡的侨胞参加座谈,介绍家乡建设情况和侨务政策,鼓励引导他们为家乡脱贫攻坚捐资出力,通过他的穿针引线和搭桥铺路,许多海外侨胞都回到了家乡投资兴业,仅2019年度,他引进侨胞侨属资金1.2亿元,组织侨界人士为扶贫救灾、贫困户子女就学捐助资金达30余万元,组织开展 “侨联精准扶贫光明行”活动,为困难群众做白内障复明手术127例。

他彰显侨能,带领侨胞逆行抗击疫情

2020年的开端,新冠疫情肆虐,李春生第一时间联系侨界企业家通过海外渠道筹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和体温检测仪等各项防疫物资,并通过“祁东县侨联之家”微信群发动了53位侨界爱心人士进行捐赠,资金物资达26万余元。

经过动员,1月29日,侨界企业家徐文成和刘奇生将筹备到的1.1万只口罩送到祁东县卫生健康局;2月3号,越南、柬埔寨、老挝三个湖南总商会向祁东县筹集捐赠口罩1.5万只;2月4日,柬埔寨侨胞侨属唐彬、伍策磊、李桂平等人开展爱心捐赠,将1万元捐赠资金直接打入祁东县慈善总会账户。担心侨胞侨属们购卖不到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李春生亲自将这些送到他们手里,归侨在酒店隔离,李春生第一时间送去慰问,叮嘱他们安心隔离,减少外出。

6B5BF6D4@2517930F.C2E2C15E.jpg.jpg

疫情全面爆发后,李春生不顾个人安危,勇敢担当逆行,带领县侨联开启“三天十三站三百公里急速抗疫之行”。“2月25日,第一站,祁东县交通运输局;2月25日,第二站,祁东县风石堰镇;2月26日,第三站,祁东县林业局……三天内行驶300多公里,为十三个乡镇街道和单位送去口罩和防疫物资。”祁东县委统战部的雷玉林用微信朋友圈记录着李春生抗击疫情的足迹。

直到生命最后的一刻,李春生还在宣传疫情防控,翻看他生前最后一条微信朋友圈,内容是学习《乡村大喇叭硬核宣传疫情防控》,可谁也没想到,2个多小时后他突然就这么撒手人寰了。

李春生是党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公仆,侨胞的贴心人,他对党忠诚,一生服务党的事业,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个人,是省、市侨联常委和多届祁东县政协委员、常委;他对工作敬业,任劳任怨,坚守岗位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对侨胞热情,对群众热心,把生命最后的光和热献给了侨联事业。

(作者单位:湖南省祁东县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