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烟雨醉武隆

幼时背诵韩愈的《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辄为之神往。那短短的四句小诗,可以说能摄早春之魂,给读者以无穷的审美趣味和想象空间,宛如一幅淡淡的水墨画,隐隐泛出的那一抹抹青青之痕,便给人一种早春时节湿润、舒适和清新之美感。

应邀到重庆武隆采风,次日一出行便遇到细雨绵绵。主人安排很周到,早对下雨有所安排,一上车便每人备了一把雨伞。虽是仲秋,望着车窗外霏霏细雨,我却低低吟哦起韩愈描写早春的诗句来:“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同车的一位女作家见我独自吟诵这首诗,便点了我一下,说:“如果把里面的‘春’改作‘秋’,‘皇都’改作‘武隆’,不是很玩味吗。”她这一“点评”,使我憬然有悟,连称“妙哉!”

当天是到天生三桥。车到天生三桥后,雨霁天晴,天边微微出现了一线虹霓,使湛蓝的天空有了七彩的美景。我们乘观光电梯下到山脚,沿着山间湿漉漉的小道逶迤前行。小道两旁山高林密,浓荫蔽空,茂林修竹,飞泉流水,一派雄奇、苍劲、幽深的原始自然风貌。空气清新极了,我们深深呼吸着雨后的清新空气,有一种沁人心脾的感觉。感谢昨日的“空山新雨后”,今日我们才得以一睹“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好景色。原以为下雨是天公不作美,看来,雨后赏景更别有一番趣味。

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三座凌空石桥组成,最高的桥有的高达300米,桥中有洞,洞中生洞,洞如迷宫,壮观神奇。尤其是青龙桥,据称,桥的高度和厚度均排名世界第一。其形如洞开的天门,在霞光的辉映下,桥身宛如一条腾空而飞的青龙,翱翔九天,给人留下无尽的神幻色彩。这段由喀斯特地貌组成的天生三桥景点,便成了武隆最具特色的景点之一。尤其是座落在峡谷里的天福官驿站更使天生三桥声誉鹊起,名噪一方。当年,张艺谋拍摄《满城尽带黄金甲》时,却独独选了这么一座阴森可怖的黑色客栈,通过一群蒙面黑衣人的偷袭,把当时的武打场景拍摄得暗无天日,异常恐怖。如今,置身其间,目睹电视里正在播放的黑衣人偷袭的血腥场面,不由得头皮阵阵发麻。

步出天福官驿站,见同行的女作家漆园子一身女侠打扮,正在空地上伸展拳脚,小试锋芒,几个武术动作便把同行的男女作家折服了,连叹:“功夫了得、了得,全然是一地道的太极高手。”近年来,漆园子练太极拳练得炉火纯青,竟然在全国太极拳比赛中屡获大奖。这不,刚从天福官驿站出来,脑子里还没跳出黑衣人的偷袭场面。心想,面对如此武林高手,即使真有黑衣人来袭击,怕也要畏惧三分了。一边是天生三桥神仙般的原始秋景,一边是天福官驿站里播放的黑衣人偷袭的电影场面,一边是女作家漆园子现场精彩的武术表演,你会感到历史和现在,电影和现实,竟如此奇妙的交织在一起,组成了今天独特的镜头。你会感叹,生活终究还是比电影更精彩。

午后稍作小憩后,我们便驱车走进仙女山。素有“东方瑞士”、“山城夏宫”之称的仙女山笼罩在细雨和浓雾中,巨大的草场也是在浓雾中若隐若现,十几米开外均看不见人影。草场寂籁无声,凉风夹着细雨把丝丝凉意渗进肌肤,但面对天然巨型“氧吧”,深深吮吸到草原的清新,依然感到“秋日胜春朝”。前年我曾经来过仙女山,也到草场骑马兜风。可如今面对如此寂静的草场,遥想晴日里这里是何等喧腾热闹,骑马、射箭、放风筝、卡丁车、越野车、滑翔伞、滑草……生命的旋律在茫茫草原上欢乐地跃动,伴随着悠扬的歌声,鲜美的烤羊,每一个游客的身心已经融化在这连绵的草原梦境中。可如今,只有秋雨在飞,只有浓雾在飘,当然也只有我们在操场上漫步、留影,给这个静静的草场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让这片雾霭中的草原在秋雨中也有她独有的魅力。

当晚去观看《印象武隆》歌剧,这部歌剧是张艺谋继《印象·丽江》、《印象·普陀》等印象系列的第七部“印象”作品。我们去时,雨没下,但走进剧场,却让每人领有一件雨衣。剧场位于武隆仙女山镇桃园的一座大峡谷内,呈“U”形的高山峡谷天坑,其演出场地就是一个天然的自然景观。空旷的剧场密密麻麻排满了座椅,估计也有上千个座位。但当晚因有小雨,来者不多,稀稀落落地坐在剧场里,全都穿上雨衣,倒也成了一道风景。

全剧贯穿豪迈壮阔的“川江号子”,将武隆群众生产生活、民风民俗及爱恨悲歌作为艺术素材,通过展现巴蜀文化的风土人情,和已经濒临消失的艺术形式、生活方式,尤其是以川江号子的“消失”为主线来唤起人们对文化的传承。

全局的高潮是《哭嫁》一场,一位老婆婆把现场观众带到她当年哭嫁的场景:舞台后边一座小楼的窗户打开了,卷帘微微上提,露出一双女孩的芊芊玉足。她在一个木盆中洗脚,歌声便袅袅从窗户里飘出来了:“我的父啊我的母,出嫁才知道父母的苦……”,凄婉的哭声把天上的雨也哭下来了,飘飘洒洒的,抬上女儿的花轿便在雨声中渐行渐远……

最震撼人心的是结尾的特写镜头:巨大的光影投射到山崖上,形成一道五彩的瀑布,好像黄河之水天上来,引发现场观众一声声惊叫。突然,在炫亮的光影交错中,一艘真实的巨大木船缓缓从山崖对面的空中划过来,瞬时,四周的赤白灯光在船身附近形成一道道奇特光影,犹如波动的水面,将木船托到观众面前,令现场观众惊叹不已。

歌剧的高潮谢幕了,但生活还将继续。“印象武隆”就是此次采风看到的最美的武隆秋景,而霏霏细雨就像是老天打破的一坛浓郁的陈年老窖,把武隆熏得醺醺然了。微醉里的武隆,更加妩媚,更加娇艳,也更加秋色正浓。正应了那句改动的诗句:“最是一年秋好处,绝胜烟柳满武隆”。

(标题题字/吴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