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项羽与乌骓马

乌骓马就是凭其为西楚霸王项羽的坐骑而被司马迁写进《史记》,被班固写进《汉书》,并被后人津津乐道的。《史记.项羽本纪》记载:项羽有“骏马名骓,常骑之。”字虽不多,但份量足够。不仅司马迁提到乌骓马,项羽在自己的《垓下歌》也写到:“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乌骓马属于我国最优良军用马种的河曲马系列,颜色以黑色、青色为主,项羽的坐骑是乌黑色的,所以名叫乌骓。乌骓马本是河曲黑马的统称,如隋唐名将尉迟恭的坐骑名唤“抱月乌骓马”,《水浒传》中呼延灼的坐骑叫“踏雪乌骓马”,但是,自从西楚霸王项羽骑着乌骓马走进历史传奇后,乌骓马几乎成了项羽坐骑的专用名词。

微信图片_20200427154806.jpg

此马在秦末时期号称天下第一骏马,通体如黑缎子一样,油光发亮,唯有四蹄白得赛雪,故名 “踢雪乌骓”。乌骓马背长腰短而平直,四肢关节筋腱发育壮实,以相马术论之,此马肯定力大威猛,据传这匹乌骓马是一匹野马,力大无比,野性难驯,被捕获后无人可以驾驭。其桀骜不驯的神骏烈性点燃了“力能扛鼎、气吞山河”的项羽的征服欲望。只见项羽不慌不忙翻身而上,乌骓马拼死挣扎,奋力腾跃,项羽忽然抱住一棵大树,意欲把马压在胯下让它动弹不得,不想那棵大树竟然连根拔起,这就是项羽“力拔山兮”的由来。

俗话说:一马服一夫。一匹马往往只服一个人。首次交手,项羽感受到了乌骓马的爆发力和耐力相当了得!乌乌骓马也感受到了项羽的拔山之力,它被项羽的霸气威猛折服了,心甘情愿做了他的坐骑。

骏马一旦被你征服,就会死心塌地地跟着你,与你同甘共苦,不离不弃,无怨无悔。事实证明,乌骓马一直忠心耿耿地伴随项将军驰骋疆场,出生入死,征战五载,直到主人死去。

项羽起于陇亩之中,得到乌骓马后,乌骓马成就了项羽的霸业,项羽成就了乌骓马的美名。人马彼此成就,相得益彰。对的人,在对的时间遇到了对的马。乌骓马与项羽的相遇,是一种旷世奇缘。

项羽的身上具备了很多乌骓马的特质,二者具有很多共同点。乌骓马高大威猛,项羽的身形也高大威猛。据说,这匹四蹄长有白色绒毛的乌骓马,有两米多长,一吨多重。全身透溢出一股逼人的力量和威势。在众多的演义和评书里,都称项羽的乌骓马是一匹鬼马,亦即是说它的力量世间罕见。而项羽的身高,《汉书.项籍传》里说他是“八尺二寸”。折合现在的尺寸,项羽身高应该是1.91米。从项羽所使用的武器来看,他的霸王枪,光枪杆就有1.2丈多长,129斤重。“霸王举鼎”的典故足以说明项羽的力气之大。项羽和项梁在楚地起兵,叔侄俩到处招兵买马,拉拢豪杰。一次,项羽去联络桓楚一起反秦。禹王庙里有一大鼎,当时号称重千斤。桓楚、英布、钟离昧等几个壮汉使出喝奶的力气,一起搬这个大鼎,大鼎像生了根似的,纹丝不动。项羽却一人将大鼎高高举起,而且三起三落。项羽遂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美誉。桓楚等人当即答应跟随项羽征战。

项羽如此勇猛,对乌骓马来说,除却项羽谁能驾驭?反过来,对于项羽来说,也只有乌骓马能够与之相匹配了。

第二,乌骓马是乌黑的。项羽的肤色也是黝黑的。黑脸将军,骑在高头黑马上,提一杆一丈多长的霸王枪奔腾杀来,试问谁人敢挡?

第三,乌骓马和项羽皆有千里之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老马尚有千里之志,乌骓如此神骏,岂能甘心老死槽枥之间?乌骓马以张扬的野性名世,蹄音落在何处,何处就是它的战场,就是它的家乡。而项羽更是盖世英雄,在雄视天下之壮志。项羽年少时,读书不成;学剑术,也不成。叔父项梁大怒。项羽不屑地说:“读书只不过自己记个姓名罢了,剑术也只是对付一个人,此二者皆为雕虫小技,我要学,则要学习抵御万人之术。”于是项梁以兵法教之!还有一件事可见项羽之志。秦始皇东游会稽郡,项梁和项羽看到了秦始皇的仪仗队。项羽说:“彼可取而代也。”项梁急忙捂住他的嘴。“彼可取而代也”就是我可以取而代之!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就是“我要搞死他并且取而代之!”项羽选择秦始皇这个大腕儿作为自己的对手,可见项羽的志向有多大!

项羽的对手刘邦在咸阳服役,有一天也看到了秦始皇的出行仪仗队,他也说了一句:“大丈夫当如此矣!”所谓言为心声,就是人在无意之间说出的话最能体现他的心声和心志。项羽的话和刘邦的话都是脱口而出、未加思考的,当然最能体现他们俩各自的品性和心志。项羽的话,反映出项羽锋芒毕露、心直口快、口无遮拦、缺乏心计的个性。项羽后来被刘邦打败了,与他的个性是有关系的。

第四,乌骓马雄壮、清朗,有着生命之极美。项羽的体格,也是雄壮、清朗的,同样有着生命之极美。乌骓马豪迈而剽悍,它象征着威武、无畏的精神,它鼻息如风,蹄声如雷,生来就有追风赶月的夙愿。它矫健的风姿风尘仆仆地跨越千年,奔放之美丝毫未减。它奔跑起来四蹄腾空,如风如电。高扬着骄傲的头颅,抖动着优美的鬃毛,不管前面有多少匹马,它也要风一样卷过去,给人留下一个悲壮巍峨的造型,那种奔腾之美是无与伦比的。而项羽一生驰骋疆场,叱咤风云,一生都在奔腾之中,同样具有无与伦比的奔腾之美。

第五,乌骓马是有灵性的动物,非常重情义的。乌骓作为项羽的坐骑,跟随他南征北战,不知出了多少力,流了多少汗,留下多少伤,参加大小战斗几十次。项羽被刘邦打败后,自刎乌江。至于乌骓马的结局,《史记》《汉书》等史书都没有写到。明代钟山居士甄伟所著小说《西汉演义》里是这样记述乌骓马的结局:项羽死前为报答乌江亭长的一片好心,把乌骓马献给了亭长,并请亭长把自己的马渡到江的对岸去,让马逃生。当亭长把马往船上牵时,忠于主人的宝马“咆哮跳跃,回顾霸王,恋恋不舍,不欲上船。”项羽见此情景也动情地哭了,但为了让自己的爱马逃生,项羽下令自己的士兵一起把马往亭长的船上拉,乌骓马还是不从,长嘶数声,向江心一跃,不知所往。乌骓马为什么死不上船,就是不想离开项羽,不想抛下自己的主人,这是它有情有义的表现。这件事,成为后世诗家竞相歌咏的对象,比如唐代诗人李贺的组诗《马诗》,其中第九首就是写乌骓马不愿渡江,不舍项羽的事儿,诗中写道:“催榜渡乌江,神骓泣向风。君王今解剑,何处逐英雄。”在李贺看来,乌骓舍不得项羽,在江风中哭泣挣扎。因为离开了项羽,再也找不到第二个英雄了,这既写了乌骓的英姿,也写了项羽的英魂。

从此,结束了项羽与乌骓马的人马奇缘。

关于乌骓马的结局,有很多说法和版本,《西汉演义》的记述是其中之一,后世还有很多美丽的传说,安徽马鞍山也是由此传说而得地名:据说项羽在乌江边自杀后,乌骓马思念主人,长嘶不已,悲痛欲绝,在地上翻滚自残,马鞍掉落地上化为一山,马鞍山因此得名,有“江东第一山”的美誉。

乌骓马为主人而死,情深义重。郭沫若先生还专门写了一首七律《无题》诗来歌颂乌骓马,诗中写道:“传闻有马号乌骓,负箭满身犹急驰,慷慨项王拖首后,不知遗革裹谁尸?”

和乌骓马一样,项羽也是重情重义的。项羽取得巨鹿之战的胜利,秦朝大将章邯投降,继而占领了秦朝首都咸阳,杀掉秦三世子婴,烧掉阿房宫后,项羽的势力达到了顶峰,开始分封诸侯。凡是曾经帮助过项羽的,都被项羽封为王。比如,刘邦曾和项羽并肩战斗,项羽封他为汉王;立章邯为雍王;司马欣曾经关照过项梁,被项羽封为塞王;董翳曾经劝说章邯投降项羽,就被封为翟王;英布随项羽一起打仗多年,项羽立他为九江王;申阳曾经在黄河边迎接过楚军;项羽就封他为河南王;司马卬平定河内,屡有战功,因此立司马卬为殷王;张耳一向贤能,又跟随项羽入关,因此立张耳为常山王;黥布战功在楚军中一直属第一,因此立黥布为九江王;吴芮率领百越将士协助诸侯,又跟随项羽入关,因此立吴芮为衡山王;臧荼跟随楚军救赵,又随军入关,因此立臧荼为燕王;齐将田都随楚军一起救赵,接着又随军入关,因此立田都为齐王……据《汉书》记载,当时一共有21人被项羽封为王。

项羽不仅在顺境时知恩图报,即使身处逆境,甚至是到了穷途末路的时候,也不忘报答别人,“情义”二字始终未忘。太史公司马迁把项羽人生的最后一幕写得光照千古,荡气回肠。项羽被刘邦的军队追杀,逃到乌江边。乌江亭长正停船靠岸等在那里,对项王说:“江东虽然小,但土地纵横各有1000里,民众有几十万,也足够称王啦。希望大王快快渡江。现在只有我这儿有船,汉军到了,没法渡过去。”项王笑了笑说:“上天要灭亡我,我还渡乌江干什么!再说我和江东子弟8000人渡江西征,如今没有一个人回来,纵使江东父老兄弟怜爱我让我做王,我又有什么脸面去见他们?纵使他们不说什么,我项籍难道心中没有愧吗?”于是对亭长说:“我知道您是位忠厚长者,我骑着这匹马征战了5年,所向无敌,曾经日行千里,我不忍心杀掉它,把它送给您吧。” 说完,项羽就跳下马,真的把乌骓马交给了亭长,并命令他的骑兵都下马步行,手持短兵器与追兵交战。光项籍一个人就杀掉汉军几百人。项王身上也有十几处负伤。

项羽此举不仅报答亭长,实际上也报答了乌骓马。刘邦的骑兵有5000多人,项羽此时只有20几个人,如果他骑马作战,乌骓马肯定会被射杀的。项羽不想让马陪他死去,这就是项羽对马的情义。历史上有很多将领,在弹尽粮绝时,会杀掉陪伴自己多年的战马,吃它的肉,喝它的血。

接下来的一件事,就更加惊天地泣鬼神了。项羽正在和汉兵交战时,回头看见汉军骑司马吕马童,说:“你不是我的老相识吗?”吕马童这时才跟项王打了个对脸儿。项羽接着说:“我听说汉王用黄金千斤,封邑万户悬赏征求我的脑袋,我就把这份好处送你吧!”说完,自刎而死。项羽的头被汉将王翳取走,其他骑兵互相践踏争抢项王的躯体,由于相争而被杀死的有几十人。最后,项羽四肢被吕马童、吕胜、杨喜、杨武四人瓜分,这五个人都在刘邦那里获得了封赏。项羽人生的最后一举,难道不惊世骇俗吗?感情在项羽那里,分量有多么的重!

杜牧《题乌江亭》说:“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耻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项羽一生有许多壮举,巨鹿之战大败章邯,彭城之战大败刘邦,咸阳之战杀掉秦王,而他最震撼人心的壮举,却是他在乌江边拔剑自刎。战胜别人是容易的,战胜自己才是最难的。这是项羽的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升华。

宝马赠烈士,美女配英雄。项羽是个很幸运的男人,在一个冷兵器时代,没有乌骓这样一匹神骏,项羽怎么能够驰骋沙场,纵横天下?也很难想象,没有美人虞姬的陪伴,项羽打仗能那么专心?但是,项羽又是不幸的。

虞姬经受了项羽的荣,也经受了项羽的辱,经受了项羽的胜,也经受了项羽的败。大势已去的垓下之夜,项羽的幕帐里,一盏孤灯残照,一柄长剑凛凛,面对虞姬,他不禁对酒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这是发自内心的悲声和哀歌,是穷途末路时的哀叹,是心声的自然流露。

肠断乌骓夜啸风,虞兮幽恨对重瞳。随侍在侧的虞姬,怆然拔剑起舞,并以歌和之:“汉兵已略地,四方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 歌罢,虞姬乘项羽不备,竟饮剑倒地,鲜血染红了美丽的长裙……

传说虞姬自杀时,血流之处,长出一种艳丽的花来,花名就叫虞美人。后来有个词牌“虞美人”也是由此而来。清朝有位诗人以虞姬的口吻作诗一首:“君王意气尽江东,贱妾何堪入汉宫;碧血化为江边草,花开更比杜鹃红。”

英雄独为情字围,中军帐里却是悲。霸王乌江本可渡,却为王妃叹哀愁。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大将军更有人情味,更具个性光彩。乌骓重情,虞姬重情,项羽重情,他们三者都是情义的化身。虞姬自杀,只是不想让自己被刘邦虏去,她的心中只有项羽,她不想背叛项羽,不想做刘邦的玩物,她忠于爱情,绝不苟且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