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杂志内容

陪伴雪花读书

轻舞飞扬的雪,宛如天使抖落的羽毛,带有一丝凉凉的暖意,一冬沉郁的心也轻盈了。雪给人带来惊喜、憧憬、浪漫。人们让雪轻轻落在头上、脸上、手上,细腻地体味雪的温柔。

当雪带给人浪漫之后,那种彻骨的冷,让人回到温暖的屋中,闲下来的人,开始安静地在雪天消遣着忽然富裕起来的时间。于是,有好多人从落下一层灰尘的书橱中,翻出一本早就想读却一直没读的书。有的人干脆走出家门,躲进一些很有特色的小书店里读喜欢的书。

有人说:“外面白雪飘飘,里面温暖如春。在这样的书店读书,真好。”想着一群大人小孩或坐或趴着看书的情景,就很温馨。还有人说,面对窗外翩飞的雪花与来自被窝的诱惑,有这样一种“赖床”方式,既能享受温暖的被窝,又能内心欣欣然,那就是窝在被窝里读书。

甚至有些人连雪天可读的书单都给推荐了,当然也是五花八门的。有中国传统文化读物,有电影方面的书,有神话故事,有外国作家的作品,有音乐艺术,甚至还有儿童文学经典作品。

雪天真的宜于读些诗文。不过,读些古典诗文可能更有趣味。“飞雪有声,惟在竹间最雅。山窗寒夜,时听雪洒竹林,淅沥萧萧,连翩瑟瑟,声韵悠悠,逸我清听。忽尔回风交急,折竹一声,使我寒毡增冷。”读着读着,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幅雪山寒夜的画面,雪打竹叶,脆脆清响。放下那些缠绕人生的欲望,安静地听雪落下的瑟瑟之音,仿佛在听自己内心的悠悠声韵。一个人也许只有在雪天,才会读到这种感受吧。

原来,飘扬的雪花就像一只只小精灵,她能把一个人打扮得高贵,优雅,美丽,能让人聪明,陪伴雪花读书,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