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本刊特稿

万立骏在江苏基层侨联工作联系点调研时表示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2021年12月26日至28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赴江苏基层侨联工作联系点调研,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增进团结、坚定信心、激发斗志,更加注重系统联动,充分调动各级侨联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侨联兼职副主席、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周建农参加调研。

南京大学是中国侨联的基层工作联系点。万立骏率调研组深入南京大学,仔细了解学校建设发展和侨联作用发挥情况,并召开中国侨联调研座谈会,南京大学有关同志、新侨代表和江苏省侨联、各设区市侨联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大家发言后,万立骏作了讲话。他说,年终岁末来江苏、来南京大学,一是来看望大家,向侨界同志们致以新年问候,二是了解江苏省侨联组织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三是南京大学是中国侨联确定的基层工作联系点,根据安排,我们每年都要到联系点来,了解和推动工作,同时,按照中央要求,向侨界宣传和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刚才,大家讲得都很好,让我们感到江苏省侨联、南京大学侨联“工作有成绩、活动有效果、方法有创新、海内外有影响”,值得充分肯定。

万立骏强调了侨联的定位、性质、历史、职能和主要工作,阐述了“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张网”、“两项机制”、“两个建设”的基本考虑和目标要求,通报了制定出台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的有关情况,介绍了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爱心工程、追梦中华、侨连五洲、中国侨商投资大会、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等品牌和工作。万立骏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中央党的群团改革、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侨联改革作出重要安排,为新时代侨联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群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汲取智慧、增进团结、坚定信心、激发斗志,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万立骏对江苏省各级侨联组织和南京大学侨联提出六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讲政治、重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是我们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括党的一百年,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两个确立”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履行党赋予侨联的职责使命。

二是抓引领、重理论武装,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要注重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统一战线工作、外交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思想紧密结合,增强侨联干部思想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凝聚人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搞活动、重品牌,团结动员广大侨胞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要搭建平台,凝聚侨界人才,促进新侨创新创业,发挥好特聘专家委员会、侨商会作用。要牵线搭桥,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要动员侨界力量,投身公益慈善,促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要加强信息传播和文化交流工作,讲好中国故事,提高侨联国际传播能力。

四是知侨情、重服务,当好侨界群众贴心人。侨联工作做得好不好,侨界群众的感受和评价十分重要。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清侨情,了解侨胞所思所想所期所盼,反映侨界呼声,做好为侨服务,依法维护侨益,找到人、知人心、聚人心、帮上忙、办成事。

五是善创新、重开拓,推动侨联工作实现新发展。要更加注重系统联动,充分调动各级侨联组织的工作积极性,形成系统合力。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形式和方式方法。要更加注重网络手段,善于借助互联网平台、技术和产品开展活动、推进工作。

六是强能力、重规范,提高侨联自身建设水平。要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掌握好政策,构建亲清关系。要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建设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

在南京大学,万立骏走进实验室,与归侨科技人员交流,勉励他们围绕国家所需,紧跟科技前沿,加强对外合作,促进产学研更好结合,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积极作用。

万立骏登门看望了我国著名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陈洪渊,关切询问陈洪渊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向他致以新年祝福,并叮嘱江苏侨联和学校的同志精心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万立骏说,陈老师是侨界的光荣,在科技界、教育界有威望,为我国分析化学领域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侨界科技工作者要弘扬老一辈科学家专注科研、报国为民的传统,立足岗位,勤勤恳恳,创造奉献,在党和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光荣。

28日,中国侨联调研组听取了南京市侨联工作汇报。万立骏说,南京侨联工作基础好,近年来工作有变化、有进步、可圈可点,希望你们进一步总结经验、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向党政有关部门汇报,当好桥梁纽带,加强人才工作,在服务南京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侨界作为。

调研期间,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双方就发挥侨界作用、助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交换了意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省委常委、秘书长潘贤掌参加会见。万立骏还同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华静,南京市委常委、秘书长蒋跃建作了工作交流。

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常务副书记杨忠,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标、艾卉,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毛银玲等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