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矩阵

官方微信

扫码订阅

扫码开票

本刊特稿

万立骏、李卓彬到北京市朝阳区调研侨联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515152157.jpg

5月13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副主席李卓彬就侨商侨企复工复产和基层侨联工作到北京市朝阳区调研,深入正大中心、华贸中心,座谈交流,走访商户,听取企业防疫和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解朝阳区侨情和侨联组织抗疫工作,发放侨爱心复工防疫包,为“侨之家”授牌。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春锋,朝阳区委书记王灏,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暴剑分别介绍了北京市侨界抗疫情况和朝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情况。

调研中,万立骏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来到朝阳,来到CBD,听了介绍,看了变化,感到十分鼓舞和振奋。朝阳CBD是北京发展的缩影、中国发展的缩影,集中展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侨商侨企在内地发展的成就,集中展现了侨商侨企发扬爱国爱乡传统、为祖(籍)国发展所作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515152115.jpg

万立骏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疫情是人类的共同敌人。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亲自部署、亲自指挥,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目前,我国疫情防控不断取得重大胜利,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复。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侨联和各级侨联组织一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发挥优势,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行动、奉献爱心,侨商侨企捐款捐物、率先恢复生产,展现了侨界爱国爱乡、同舟共济的深厚情怀。党中央对此给予充分肯定。随着国外疫情的扩散蔓延,中国侨联及时向全系统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侨联组织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加强思想引导,提供防疫支持,着力做好暖侨心、稳人心、树信心工作,把祖(籍)国的关心关怀和家乡亲人的惦念送到海外侨胞和留学生当中。北京市侨联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朝阳区侨联走在了前列。


万立骏说,今年2月10日,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来到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深入老百姓当中,让我们深受感动,给全国人民和广大侨胞以极大信心和鼓舞。今年4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并相继到浙江、陕西、山西考察,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六稳”,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各级侨联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侨联各项工作,进一步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取得疫情防控胜利、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515152133副本.jpg

万立骏对北京市和朝阳区侨联提出五个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对疫情防控不能松劲、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守土有责,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结合北京市和朝阳区人口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完善常态化防控机制,毫不松懈做实做细侨联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出现问题。二是助力侨商侨企复工复产。要充分发挥侨商会作用,深入了解侨商侨企恢复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积极向有关方面反映,努力帮助协调解决,推动侨商侨企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复工复产达产,为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三是关心关爱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要坚持以内联外,广泛发动基层侨联组织和国内归侨侨眷,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把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和留学生的关怀传递给他们,引导他们更好地立足当地、坚定信心、科学防疫。要做好对奋战在一线的侨界医护人员、侨界患病人员的走访慰问工作,体现侨界大家庭的温暖。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注意运用互联网手段开展侨联工作,因地、因时、因群体采取不同措施,调整工作安排,创新工作方式,确保全年工作任务落实,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侨联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五是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这次抗击疫情对各级侨联组织是一个重大考验,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加强基层侨联组织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要落实十代会部署,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进一步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扩大覆盖面,建好侨胞之家,积极开展服务,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万立骏强调,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侨联组织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泛动员侨界力量,继续抓好定点扶贫,帮助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做好困难侨界群众帮扶,做侨界群众贴心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作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作用。

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信息传播部副部长郭启华,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赵宏生、副主席苏泳,朝阳区侨联主席曾旭等参加调研。

(来源:中国侨联)